close


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(SEMI)旗下矽晶圓製造者部門SMG(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)最新公布的矽晶圓產業分析報告顯示,今年第一季全球半飯店年菜宅配導體矽晶圓出貨面積達2,858百萬平方英吋,再創季度出貨歷史新高。澎湖名產必買推薦



同時,由於矽晶圓供不應求,第一季及第二季合約價分別調漲1成後,第三季及第四季合約價亦將逐季調漲1成以上,價格將一路漲到年底。由於矽晶圓供應商已多年沒有擴產,在需求持續成長情況下,今年以來矽晶圓供貨吃緊,第一季及第二季議定的12吋矽晶圓合約價,均順利調漲1成幅度,第三季及第四季合約價雖然仍在協商中,但包括晶圓代工廠及記憶體廠均已讓步接受漲價,預期漲幅將逾一成,等於今年底矽晶圓合約價累計漲幅將達4~5成。法人點名台勝科(3532)、環球晶(6488)、崇越(5434)等矽晶圓供應商將直接受惠。根據SEMI統計資料,今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總面積達2,858百萬平方英吋,與去年第四季的2,764百萬平方英吋相較,季增3.4%並且連續2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,而與去年同期的2,538百萬平方英吋相較,亦明顯成長12.6%。SEMI SMG會長暨環球晶企業發展副總經理李崇偉表示,第一季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量打破傳統淡季現象,市場需求持續成長,等於連續2季度的出貨量創下新高紀錄。事實上,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總面積達10,738百萬平方英吋,年成長率達3%,連續3年創出貨量歷史新高,今年因為各家半導體廠均有擴產動作,帶動矽晶圓需求成長,業界樂觀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總面積可望較去年成長近1成幅度,並再創歷史新海鮮吃到飽 台中高。由於半導體矽晶圓供貨吃緊,今年出現睽違8年的漲價情況,第一季及第二季合約價平均漲幅均達10%,第三季因為進入傳統旺季,在矽晶圓廠均無法完全滿足客戶需求情況下,合約價預期將大漲逾1成幅度,第四季合約價看來也會再漲逾1成,環球晶、台勝科、崇越等成為最大受惠者。而過去一向不評論市場情況的台積電、南亞科、世界先進等業者,也在日前法說會中指出矽晶圓漲價趨勢。包括環球晶、台勝科等國內矽晶圓廠,及國外矽晶圓廠如SUMCO、信越等,近期已開始與國內半導體廠進行矽晶圓第三季合約價議價。業者表示,今年全年供不應求已是在所難免,而且在預期大陸晶圓廠對矽晶圓龐大需求將在明年下半年浮現,且新建矽晶棒鑄造爐至少要一年半以上時間的情況下,矽晶圓合約價今年逐季調漲已是業界共識。(工商時報)

土城烤肉食材

過年送禮禮盒




EE32C5BFCF9DE356
arrow
arrow

    陳樂娥丈拔蹤咆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